一边写诗一边旅行

走在路上,发现生活的美好。渴望与山川和河流相逢,渴望陌生人的微笑。有时候旅途是让人疲惫的,“但当时间继续前行,当你又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,你就发现,那段日子,仿佛是从别人生命里借来的岁月,像一枚挂在记忆里,温暖发亮的茧。”

JR岐阜站:黄金织田信长雕像?此文只是为了秀闪电

JR岐阜站,东海道本线与高山本线的T字形交叉点:西去京都,东往东京,北上飞弹高山白川乡。这里曾是织田信长的城下町,站前竖立着日本唯一的黄金信长像。然而这篇文章不是说故事讲历史的,发文只是为了告诉大家,我在这里拍到了闪电……


忽然觉得游记永远也写不完,照片永远也处理不完,内心很累。外面台风呼啸,雨水哗哗啦啦,这个晚上,我寻思,要不然逗比一次,胡乱写点内容,前半部分装逼;后半部分逗比。跪求别掉粉------OTZ

2015年的8月,我乘坐青春十八慢火车旅行,走到爱知县的时候绕道犬山参观了四大国宝天守阁之一的犬山城,之后乘坐JR高山本线到岐阜车站换乘东海道本线去京都。离下一班车开还有十多分钟时间,我准备出站出看看。

/开往岐阜的电车/

/岐阜站站牌/

/JR岐阜站/

岐阜市是岐阜县的首府,这个县有高山、飞弹温泉、下吕温泉、世界遗产白川乡这样的美丽自然或者人文风光(其实就是个穷乡僻壤,交通不便……,如果岐阜的小伙伴看到我这么说肯定要跟我撕逼了)。这篇我不要谈旅游,只想静静的装逼 TAT。

如果喜欢乘坐慢火车旅行,岐阜作为一个中转站,乘坐高山本线北上可以通往之前提到的那些景点(班次比较少),东南20公里就是名古屋市,乘坐JR东海道线往西去,从米原车站分开,一边可以到达京都、大阪;一边通向敦贺、福井、金沢。反正爱知县、岐阜县、滋贺县这一片地虽然不发达,但在战国时期可是英雄辈出,重大战役层出不穷。比如,从岐阜县往琵琶湖方向的路上就有一站“关之原”车站,很熟的名字吧,对,这里曾经就是那场决定了日本归属的关原之战的主战场,经此一役,德川家康取得了压倒性优势,十五年后在大阪之役中彻底消灭了丰臣家,一统日本。好吧,我又写跑题了,继续回来说岐阜车站。

/关原车站/

/战场?/

从车站走出来,发现一边晴天大太阳,一边阴云密布,时不时还雷鸣闪电。所以我就想,能不能拍到闪电,大家可以想象,闪电速度非常快,没反应过来就落完了。看到过很多朋友出的夜晚城市夜景加闪电照片,相当给力,我估计差不多就是支着脚架,相机设置好参数,自动拍摄,一刻不停曝光,总能抓拍到。在这里还是大白天,天上有太阳,靠不了脚架,只能硬上,观察了下差不多三到五分钟闪电能落下一条,在几个方位不太固定。我就一直在那按快门,回来发现一开始就拍到了一条比较细的(仔细看右上侧,细估计是相机参数的原因,快门速度很快)。

后来我索性就朝一个方向,设置了感觉手持拍不虚的极限快门(差不多十三分之一秒,但其实按照倒数定理应该是二十四分之一秒),按了几十下快门,终于抓到了一条闪电,回来看照片,果然前景还是虚了……不过人生第一次拍到闪电,大家给点鼓励嘛…… 

再附上一张没虚的前景,请脑补吧!

好了,秀完虚成狗一样的闪电照片,讲点干货。你们别以为我这十几分钟就拍闪电去了,no!作为一条资深旅游咔嚓狗,车站是一定要拍的,没时间跑下去拍,就在门口拍拍大街也好。

于是有以下的照片们出现:

等下,中间那个小黄人是神马?

好吧,我们来看大图,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黄金圣斗士! 

再放大一点,哦不,看清楚了,原来是黄金织田信长像。

这位大神一身金黄,左手拿着头盔、右手握着长枪“种子岛”——火枪叫这名字也是醉了,腰间别着佩刀,一脸慈祥的看着车站……

让我们再欣赏下他侧面的英姿。 

桶狭间之战后,织田信长出兵美浓(如今的岐阜县南部地区),至1567年攻下稻叶山城,完全吞并美浓,开始了统一天下的征途。稻叶山城随即被更名为岐阜城,因此岐阜市地区曾经作为织田信长的城下町而繁荣。这座黄金雕像是全日本织田信长唯一的黄金(金箔)雕像,据说是为了纪念岐阜市实行市制120周年(2009年),由织田信长铜像赠予会以及市民捐资,共耗费3000万日元修建(现在的话折合人民币150万;2009年时,笔者刚来日本,那时差不多折合人民币240万)。当然,笔者的槽点很奇怪,与这个造价、黄金像都无关,而是岐阜市实行市制的时间,前推120年就是1889年,这说明岐阜都没赶上1888年的第一批市制(36个城市),本来打了一堆吐槽的话,不过想想好像并没有啥意义,于是删了,放几个数据:1889年统计城市人口,东京接近140万,大阪48万;岐阜2万,排名日本第42。

好吧大岐阜市有织田信长,这位曾经即将雄霸天下的英雄人物。但是不幸挂在了本能寺。

本能寺:怪我咯??

但人家还是英雄,所以还有后人铸造的黄金像。背后纵然车水马龙,本大爷决然不回头,这是何等潇洒的人生境界。

言尽于此,闪电也发了,装比逗比都干了,也该脚底抹油了。再来两张照片,别问我这是什么,都是岐阜车站里面拍的,我就喜欢绿色!绿绿绿!就是这么任性。

以上,最近在逐渐写的游记系列稍微给大家透露下

师弟的《朱印的故事》

《日本的城》系列

《十二个月份,时令美景推荐》

《六年,四十七县,七十三张明信片看日本风光》

《盆节广岛-山口-北九州-冈山之旅》

《鹿儿岛》

《八重山诸岛》

北海道、山阳、山阴、北陆、东北、九州、冲绳、土耳其、美利坚、东南亚、欧洲诸国……好吧你猜对了,我也不知道啥时候能都写完,说不定能写一年,如果我有足够的耐心。


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账号

(长按图片,识别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)

ID sunflower_nju

在旅行中寻找色彩与诗情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一边写诗一边旅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